close

照片 (60)  

↑↑↑ 一起分享最好喝啦

 

這篇文章的標題,我不知道怎麼下才貼切

因為關於「媽媽」這件事,豈是三言兩語能說的盡的呢

這封信是寫給我的好友,是否也能引起同是媽媽角色妳的共鳴呢?

也為全天下同是母親的你加油打氣

 

 

 

Dear

看您為了孩子最近的行為頭大,每每向我訴苦

也無互地詢問我該怎麼辦? 

我也不知從何答起,這樣吧! 我來說個故事給妳咡

 

小美,是我認得的一個朋友,我們感情很好....

我們也認得很久了…從青澀的學生開始,到談戀愛,到現在為人妻、人母

她育有兩個寶貝,目前是全職的麻麻

小美哦…她很善良,但是就是脾氣…不太好

當小姐時,她可以為了姐妹約會遲到,而大發脾氣

把整個氣氛都搞得很不好

為了一起吃什麼也有意見;只要別人不順她的意,就弄個臭臉給大家看

還好她有姐妹們都不和她計較,知道她本來就這樣

生完氣就沒事了

但自我的小美,也沒發現自己帶給別人多大困擾

而她的生活,總是有抱怨不完的事…

抱怨工作、抱怨那不貼心的另一半

總覺得生活很苦…不愛 (其實那有多苦,哈哈)

對於孩子呢? 更是 沒同理心到了極點

外出時遇見有帶孩子的麻咪們,總是閃得遠遠的

嫌別人的孩子沒教養,吵又不受控制

一點同理心也沒有

 

但是....現在的她,變了~ 而且是大變 (哈哈)

變的大不相同

妳猜猜變怎麼著

 

她變的柔軟,有耐心

鎮日陪小孩玩耍,說話不再帶刺愛脾氣

也不再愛見人就抱怨一堆事

雖然帶孩子很累,但她卻能自我調整

我們常說她:這輩子的耐心全給了孩子了 (笑)

小美也說:是啊,不可思議吧

她坦言,也是會累到想罵人的時候,但想想孩子懂什麼呢?

發完脾氣後,看到那雙眼睛,怎麼會捨得情緒上來就罵呢? (重點是罵完也不見得有功效)

而小美,也不是一兩天就練就這一身功夫

我問她,為什麼能做到這個改變? 

她說:「之前,一天最期待的時間,就是孩子睡覺的時間,這樣我才能稍悄休息一下

但有一陣子,大寶都不睡 (因為早上玩不夠,不想睡,電力太足了)

小寶睡了,但他一直在房間裡忙東忙西,怎麼說就是不睡。

我又累又氣,就大罵

『你不睡給我出去!! 』硬是把他趕出報,然後就把們關上

他小子也絕,大哭完就發現媽媽不鳥他,就自己去客廳玩了

這種情況發生了幾次,後來妳猜猜發生什麼事?

有天大寶和二寶在房間時,二寶惹了大寶生氣

大寶就站在房門,大聲的叫說:你不乖,給我出去 (很大聲哦)

這時的我才意識到:大寶是在學我啊

驚訝之餘,才明白我倒底做錯了什麼事啊

我好難過,我怎麼會這麼做!? 

孩子看到什麼學什麼,那知道這件事好還是不好呢?

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,就大罵

倒底得到了什麼?

 

從那天開始,我不再大聲罵孩子 (我必需承認還是有忍不住的時候xp)

但次數真的少非常多

在我發脾氣時就先想,孩子的可愛種種(像跑馬燈般快速地閃過)

孩子為什麼會做出惹我生氣的行為?

接下來,就好好的說,讓孩子了解配合麻咪的規定

一段時間下來,大寶沒再大聲對二寶叫罵

我暗自慶幸,我即時踩了剎車

 

小美說著說著,我看她的表情真的是一位愛孩子的母親

和全天下愛孩子的父母都一樣

為了孩子好,都會去努力

她接著又說

「我之前也是覺得,帶孩子又煩又累

孩子是很可愛沒錯,但也很令人抓狂

一件事總是一說再說,但孩子總是一犯再犯

像跳探戈一樣,進一步,退兩步啊

但是兩寶有一個很棒又聰慧的姨姨,她告訴我:

『孩子會長大,辛苦的日子總是會過去,而且也無法再重來的

那何不認真把這件事(當媽媽)盡力做到最好呢?以後也沒有遺憾』

是啊! 咡了這句話,我真的悟到(道)了…

當我真的累的時候,小孩讓我快抓狂的時候,就會用這個話來幫自己加油打氣

因為:很多時光是無法重來的,更何況是孩子的成長

當媽的時候,就認認真真的當媽

認真的陪孩子每一分、每一秒

陪他們開心,陪他們難過,陪他們學習,也陪他成長

也因為如此

累就不再感到辛苦,付出就不再是犧牲

因為現在看似的失去,將來會是更豐盛的收穫

 

表面上看來是:

為了孩子

不能單獨出門 

和姐妹約會的那天都不知何時才會來?

不能吃自己愛吃的零食

有預算一定先買孩子的東西,自己最近一次買的新衣都快忘了何時了

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家務,洗不完的碗,擦不玩的地.......

沒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都

 

「有了孩子什麼都有了,但唯一失去的是 - 自己」小美說

「不過我知道,這個『自己』只是暫時被保管著。等孩子長大了,我還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啊! 這個自己會再回來的」

說完,就給我一個滿足笑容

 

 

親愛的,妳看出來了嗎?

當你正煩惱不知如何和難搞的小搗蛋相處時,想問問別人能不能幫上忙給些意見和方法,但最重要的是

「有快樂的媽媽,才有開心的孩子」

自己的情緒先花時間整理,才有辦法用心去看孩子,幫上他的 忙

我也是花了極大的努力,才有一些些成效的

當我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之後,心有才能有空間看到孩子需要什麼?

他不開心什麼? 如果我是孩子,我希望媽媽做些什麼?

也才能多一些耐心,不會一直卡住就想大吼

這一段日子下來,我看見孩子對我的依賴、信任感加深

小小的心靈好似也能明白:乖乖照麻咪的規定去做,媽媽開心,我也開心 的互利效果 XD

每每我帶兩寶出門,都會有人問

「這兩隻是你的嗎? 」

「你是保姆母嗎? 好有耐心哦」

「你都匠子帶他們出來,和他們玩哦! 一定很累吧」

累啊,怎麼不累 ~ 但看孩子開心玩到累到睡著的臉,就不累了

用心連外人都看得出來,何況是天天和你朝夕相處的孩子呢

 

「媽媽」是一個稱謂,一份工作,更是一份一輩子的牽掛和責任

辛苦是一定會有,痛苦也不會少

未來的考驗一定很多,但我們能做的不是擔心未來會如何

而是把握當下的每一天,和孩子相伴的每一天

 

你不孤單的

我們一起…加油嘍

 

love 

 

Sunny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